跳轉瀏覽

5軸技術

革命性量測

與傳統 CMM 量測方法不同的是,Renishaw 的 5 軸技術使用同步的 CMM 運動和測頭座軸,能大幅減少機台在超高速量測時所造成的動態誤差。

何謂 5 軸量測?

以先進測頭座、感測器和控制技術為基礎的 Renishaw 5 軸量測技術,能達成無可比擬的量測速度和彈性,同時避免傳統技巧的速度和精度之間的取捨折衷。它具有優異的量測工作產量、最短的前置時間,並能為製造商提供更全面化的產品品質掌控能力。

與轉向測頭座或固定測頭式系統不同的是,5 軸運動能讓測針沿著複雜元件周圍的連續路徑前進,而不需要讓表面改變測針體或將測頭座轉向。與 CMM 及測頭座運動同步的控制器演算法,能製作出最佳的測針端緣路徑,並將 CMM 動態誤差降至最低。

REVO-2 及 PH20

5 軸量測技術詳細說明

在傳統的量測方法中,CMM 執行所有必要的運動來獲得表面資料。加速度會引起工具機結構出現慣性偏轉,必然會產生量測誤差。

計量系統製造商多年以來一直致力於開發能夠減少動態誤差的技術,但是由於機器和伺服系統的剛性,會有一個速度上限,超出這個限度時,不能進行可靠的量測。

5 軸量測技術使用能在其所量測的兩個旋轉軸中移動的關節式測頭座,因此能突破限制。這一特點使 CMM 能夠發揮其最佳設計功能,即一邊量測,一邊在單一向量方向上等速移動。由於測頭座比 CMM 更輕更具動態,且帶寬更大,因此它可以快速跟隨工件的幾何形狀變化而不會產生有害的動態誤差,這樣可實現更快的表面速度和更短的量測週期。

5 軸量測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