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Renishaw GUI 操作簡單幫助模座生產達「零誤差」目標

模具是製造業大量生產的必備工具,不同的材料包括塑膠、金屬、礦物等經過高溫、高壓或其他製程而形成一定形狀成品,皆需使用模具。模座是模具的根本,由多塊鋼板和不同零部件組合而成。

模具產業近年逐漸走向少量多樣的變化,客戶對客製化及高精度模座需求日益增加,佶滿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台灣模座加工業界脫穎而出,在於其對高品質生產的追求。佶滿使用 Renishaw 工具機測頭及刀具檢測系統已有 20 年,去年使用了 Renishaw GUI (使用者圖形介面),讓工件/刀具設定及特徵檢測更見簡單容易。佶滿使用 Renishaw 工具機測頭及刀具檢測系統已有 20 年,去年使用了 Renishaw GUI (使用者圖形介面),讓工件/刀具設定及特徵檢測更見簡單容易。

佶滿於 1982 年在台灣成立,業務包括塑膠模座整組生產、雙色模座加工、精密 CNC 工等,客戶以台灣本土客戶為主,約佔企業的 60% 業務,亦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客戶包括 Mabuchi Motor (日本萬寶至馬達)、Futaba (日本双葉電子工業株式會社)、 YKK 株式会社、SHL Tooling Limited (香港商瑞鴻模具有限公司)等,每年產能約 2,500 組模座。

高精度客製化模座生產

為迎合模具市場的急速發展,佶滿企業以「一條龍」塑膠模座整組生產為主要業務。生產整組客製化模座比較複雜費時,精度要求高-公差往往控制在少於 5 微米內,較複雜的模座甚至需長達3天的製作時間,所以減少廢品率是佶滿控制品質及增加產能的首要條件。模座生產以準確量測孔位、穴位尺寸及「抓中心」為主,傳統的人手量測無法達到佶滿企業總經理申名寶先生的零誤差目標;加上長時間操作也增加了操作員人為錯誤的可能性,以佶滿為例,早期操作員一星期 5 天每天工作10 - 12 小時,在沒有使用工具機測頭前每星期或會出現 3 至 4次設定或量測錯誤,產生廢品同時亦增加了生產成本及時間。

Renishaw 工具機測頭和刀具量測系統滿足了申名寶總經理的 100% 準確量測要求 - 佶滿與 Renishaw 的接觸始於使用 MP10 測頭,其現有的 8 台 CNC 工具機均配備了 Renishaw 工具機測頭和刀具量測系統,包括 7 台 TS27R 接線式刀具設定系統,4 台 RMP60 工具機測頭及 1 台 RTS 無線接觸式刀具設定系統,作工件/刀具設定及機上量測。

模座整組生產

模座整組生產

初次接觸 Renishaw GUI 的簡易操作

佶滿在去年購入了 2 台全新工具機,包括一台 YCM VCD2012B 龍門立式加工機時,首次接觸到 Renishaw GUI (使用者圖形介面)應用程式,其簡單易用且高安全性的特點更是申總經理的購買動機之一。GUI 以圖像介面簡化了傳統工具機編程作業,引導操作員完成包括測頭校準、工件設定、刀具設定和測頭檢測等標準量測,減少了操作員的人手輸入,一般操作員毋須編程培訓也可應付自如。

申總說道:「使用 Renishaw GUI 後我們的工程師可專心做回工程師的工作,包括處理如編程及程式開發等,工具機操作則全交給操作人員,這樣更能各司其職,工作更見效率。」 GUI 的高安全性更消除了操作員使用測頭時的恐懼心理。申總解釋道:「像我們這類型小型企業,購買一個工具機測頭並不便宜;Renishaw GUI 看圖選項的 「傻瓜化」操作簡化了設定和量測作業,其保護設定不容許操作員自行更改設置,操作員不再擔心因人為錯誤損壞測頭而讓公司蒙受損失。加上我們的員工包括有台灣人及國外員工,不同語言亦會引致溝通問題而出現操作錯誤,Renishaw GUI 的圖像化介面則消除了不必要的失誤。我們使用了 Renishaw GUI 應用程式一年後便已提升 30% 生產力,準時交付期大大增加了客戶信任度。」

申總對 Renishaw GUI 應用程式十分滿意,剛訂購的 3 台 CNC 工具機亦指定配置 Renishaw GUI,以配合 Renishaw 工具機測頭和刀具量測系統使用。Renishaw GUI 由 Renishaw 與多家工具機廠家合作研發,使用者只需依據量測需求,按程式步驟選取及完成量測循環產生流程。Renishaw GUI 適用於 Okuma 、Fanuc、Mazak、Siemens、Heidenhain 和 Bosch Rexroth 工具機控制,同時提供了十多種語言選擇。

操作員以 Renishaw GUI 和 RMP60 測頭量測模座孔位尺寸

操作員以 Renishaw GUI 和 RMP60 測頭量測模座孔位尺寸

Renishaw RMP60 無線電傳輸測頭

Renishaw RMP60 無線電傳輸測頭

使用 Renishaw GUI 後我們的工程師可專心做回工程師的工作,包括處理如編程及程式開發等,工具機操作則全交給操作人員,這樣更能各司其職,工作更見效率。我們使用了 Renishaw GUI 應用程式一年後便已提升 30% 生產力,準時交付期大大增加了客戶信任度。

佶滿企業 (台灣)

RTS 無線接觸式刀具設定

佶滿在選用 Renishaw GUI 同時,亦為 CNC 工具機配置了 RTS 無線接觸式刀具設定系統。佶滿對於 Renishaw 刀具檢測系統一點也不陌生,一直以來也使用 TS27R 接線式刀具設定系統;RTS 無線接觸式刀具設定系統採用全球公認的 2.4 GHz 波段無線通訊標準傳輸令安裝更為方便,且讓工具機上的工作台更自由地移動。RTS 的 1.00 μm 2σ 重複性可快速量測各種刀具的刀長和直徑。 TS27R 和 RTS 接觸式刀具設定系統均採用經驗證的 Kinematic 設計,適用在立式和臥式加工中心以及龍門型加工中心上,進行刀具設定及破損刀具檢測。

RTS 配合 Renishaw GUI 量測刀具

RTS 配合 Renishaw GUI 量測刀具

追求高品質生產,重視售後服務

佶滿重視與客戶及供應商建立長遠而良好的合作關係,堅持高品質高精度模座生產,提供嚴謹的售後服務,申總的經營理念正正由懸掛在辦公室寫有「飲水思源」的書法條幅體現出來。


申總說道:「客戶對品質的需求越來越嚴格,更會在量產前以CNC 工具機檢測模座品質,我們更加不容有誤;客戶亦會以我們使用的設備作考量標準,Renishaw 是量測界的著名品牌,採用 Renishaw 量測解決方案確實讓客戶對佶滿更具信心。」

佶滿總經理申名寶先生

佶滿總經理申名寶先生

佶滿總經理申名寶先生及其生產團隊

佶滿總經理申名寶先生及其生產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