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瀏覽

QC20 循圓測試儀

樹立業界標準,能夠快速、簡單且有效驗證工具機效能。

QC20 循圓測試儀測試提供各種重大的效能及操作效益。

循圓測試儀測試能夠簡單、快速檢測 CNC 工具機定位效能,可滿足公認的國際標準(例如 ISO、ANSI/ASME 等)。使用者可藉此對機台狀況進行基準測試與追蹤,並快速診斷出需要維護的問題。循圓測試儀也能識別造成問題的誤差來源。

使用 QC20 循圓測試儀對工具機進行定期測試有助於:

  • 確保 CNC 工具機首次加工時工件的精度
  • 減少機器的停機時間、廢品率及檢驗成本
  • 驗證符合機器性能和品管標準
  • 依據操作現況制定並執行預防性的檢修計畫

為什麼要使用 Renishaw QC20 循圓測試儀?

在切割零件前事先掌握機器能力,讓我們能夠盡量減少廢品和機器停機時間,實現優異的零件品質和生產力,同時降低製造成本。這就是精實製造的重點所在:提供更出色的客戶價值。

Nemcomed(美國)

什麼是 QC20 循圓測試儀?

QC20-W 循圓測試儀

QC20 循圓測試儀包含:

  • QC20 循圓測試儀(兩端各有精密球體的高精度伸縮式線性感測器)
  • 兩個精密磁性中心座,其中一個裝設在機器工作台上,另一個則裝在機器主軸或主軸外殼上。

當使用時,感測器的球體分別利用機器位移方式定位於二個磁性球杯中。當工具機依所編程的圓形路徑,以機器工作台上的基座為中心繞行的架設方式,使循圓測試儀得以量測此圓形半徑的微小變化。

Ballbar 20 軟體會依據國際標準或於 Renishaw 自身的分析報告中,計算所收集資料的定位精度(真圓度、循圓偏差)總體量測值。該報告會從整套線性數值中,利用特有的數學運算分析診斷許多附加的個別機械誤差。資料以圖形和數據化的格式顯示,有利於診斷故障誤差。

循圓測試的優點

  • 藍牙無線技術不必再處理纜線連接問題,可確保機器操作門關閉,並降低系統損壞的可能性。
  • 軟硬體可提供「局部圓弧」(220) 測試,提供更出色的測試彈性:
    • 改善 Z 軸測試(不需要特殊夾具)。
    • 縮短軸向行程的測試(通常為綜合加工機的 Z 軸及車床的 X 軸)。
    • 一次設定便可進行 3 個平面的測試,進行 2 次「局部圓弧」測試後便可展現「空間分析」。
  • 針對小循圓及高進給速度的測試,加強了資料讀取速度及分析能力。
  • 加強版 Ballbar 20 軟體包含各種功能,可用於延伸測試及提供詳細分析報告,協助診斷機台誤差。

進一步瞭解循圓測試儀測試

測試能力

QC20 循圓測試儀套件包括一個 100 mm 長的循圓測試儀組件,以及 50、150 及 300 mm 長的延長桿。循圓測試儀與各種不同長度的延長桿搭配組裝在一起,可以執行半徑為 100、150、250、300、400、450、550 或 600 mm 等的循圓測試。若採用額外的特製延長桿,可執行半徑最長達 1350 mm 的測試。

球座設計可讓 QC20 循圓測試儀在通過中心座軸線的平面上,執行額外的 220°「局部圓弧」測試。因此循圓測試儀測試能在三個正交平面快速執行,無須重新定位中心座。如果需要執行半徑 150 mm 以上的「局部圓弧」測試,就需要使用特殊夾具。

循圓測試儀校正塊有助於強化測試分析,可量測比例誤差的絕對讀數,並能快速檢查循圓測試儀在公稱尺寸上的讀數是否正確。

循圓測試儀的測試結果,還可在 Ballbar 20 軟體的「空間分析」報告功能中使用,確保所有資料均圍繞同一點收集。

QC20 循圓測試儀可搭配使用 Ballbar Trace 這款免費提供給現有使用者的時基性軟體套件。這可為許多新應用提供更靈活使用的特性,包括 5 軸循圓測試儀驗證(根據 ISO 10791-6)及靜態監控。

客戶評價

瞭解我們的客戶如何使用 QC20 循圓測試儀來改善量測過程。

將 QC20 循圓測試儀測試納入工具機性能檢查中,不僅有助於確保一致的零組件符合性,還讓我們能夠將先前認為無生產力的工具機恢復為正常運作狀態。

使用循圓測試儀診斷軟體自動解讀結果和診斷誤差,也代表機台操作人員終於不必從基礎原理開始計算以確認數據意義、問題所在或尋找修正方式,有助於大幅縮短元件的生產時間。

英國 BAE Systems


循圓測試儀幫了我們很多忙。我們開始使用 Renishaw QC20 循圓測試儀之後,就減少 30% 以上的整體廢品率,而其中的原因就在於預防性維護工作。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石英是一種相當昂貴的材料,在最終產品成本中佔有相當高的比例,因此降低成本不但能提升利潤,也能增加競爭力。

我們也利用 QC20 循圓測試儀分析每一項機械設備、建立報告,並依據整體效能及效率將機器分類為高、中及低等類別。這讓我們在接獲訂單時,能夠更輕鬆全面將工作分配給最適當的機器,藉此提升整體的生產效率。

南韓 Kumkang Quartz Co., Ltd


產品資訊